EN
https://www.gov.cn/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人类绝大部分发展问题至关重要——访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

2019-04-24 13: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4月23日电 高端访谈:“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人类绝大部分发展问题至关重要——访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在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莫拉蒂诺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真正能够助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全球性倡议,极富远见卓识,对解决人类社会当前发展中的绝大多数问题至关重要,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

莫拉蒂诺斯曾任西班牙外交大臣,是一位资深外交家。日前,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毫不掩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

“‘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人类应对全球挑战的一种新思维,也是增强不同国家、民族、文化和文明之间交流、联系和理解的新思维。”莫拉蒂诺斯说。

莫拉蒂诺斯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说明中国清醒地认识到,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需要营造一个更良好的环境,因此提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交往的新思维。

“我一直支持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近6年的实践证明,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倡议。”莫拉蒂诺斯说。

莫拉蒂诺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是由于它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将各国连接起来,加强货物、人员和思想的交流与往来,这与联合国所倡导的多边主义理念契合。

莫拉蒂诺斯说,维护多边主义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支撑,中国将具体建议和项目置于“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多边主义框架中,因此,“中国能够使多边主义开花结果,能够帮助人类改善福祉”。

作为联合国文明联盟的掌门人,构建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关系自然是莫拉蒂诺斯十分关注的。“所有文明都应当和谐相处,相互扶持,彼此尊重。多种文明的交相辉映,才使这个世界显得愈发异彩纷呈,”他说,“‘一带一路’将使这个令人期盼的局面早日到来。”

“我们越多地融入这个世界,合作越多,结果就会越好;我们越支持多边的发展路径,前景就会越好。”莫拉蒂诺斯说。

在接受采访时,莫拉蒂诺斯反复表达了希望加强联合国文明联盟与中国政府合作的愿望。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一带一路’与联合国文明联盟之间构建一种协调合作关系”。他认为,“一带一路”为促进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提供了“宏大的着力点”,而这也是联合国文明联盟的主要奋斗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