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绘就美美与共的新画卷

2019-04-25 0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6年间,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丰硕成果,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聚首北京,共同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事实证明,这条造福各国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正越走越宽。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对于发展的意义,中国有着来自历史深处的认识与思考。就在百年前,这片土地还被蔑称为“停滞的帝国”,而今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备受瞩目。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良好预期。这一成就来之不易,一方面在于中国社会对坚持改革开放有着坚定共识,另一方面也在于中国抓住机遇、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大势。“一带一路”倡议,既饱含着“中国智慧”,又富于“新的能量”,对世界各国而言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与精神力量。

当前,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但世界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层出不穷,风险与危机日益增多,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恐怖主义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时刻困扰着人类。追根溯源,问题还在于“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没有发展则一切无从谈起。从全球经济史的角度来观察,近代以来,特别是20世纪后半段,后起的工业化国家,除不断加大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产品的投入外,共同特征还在于对全球市场的热情和对工业化的执着。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落实,很好地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有助于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培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对发达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和非排他性,带来了更多的第三方市场合作,而更激烈的竞争模式也为发达国家自身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以“通”为要义,以“合”为内涵,“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的财富和实实在在的满足感、幸福感,“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断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作者 赵明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