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互利合作 促进资金融通

2019-04-25 08:1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2015年,我国与欧盟领导人提出关于成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倡议。3年后,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European Investment Fund)分别作为中方和欧方的实施单位,于2018年4月签署《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协议》,正式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揭开了中欧合作投资的新篇章。

如今,基金成立已近一年,自2018年7月完成首支子基金项目的共同投资以来,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完成对若干子基金的投资。丝路基金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透露,这些子基金大部分尚处于投资期初期,正在逐步开展投资,部分已经进行了项目投资的子基金,其所投项目涉足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前沿领域,覆盖法国、爱尔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多个欧洲国家近10个中小企业。

可以看到,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投资促进了中国和欧洲的企业对接合作,发挥了协同效应,形成了价值增值,合作共赢正在逐步体现。

中欧双方在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框架下采用哪种合作方式,又是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和合作伙伴的?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约定,中欧双方均可自主搜索项目并向对方推荐。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亿欧元,投资期3年,在其框架下,中欧双方对任一项目均共同进行投资决策,并等比例出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主要通过投资欧洲的子基金间接投向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重点关注交通、节能、信息通信、工业产能和生命健康等在中欧之间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行业。

一年以来,在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丝路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创造性地扩大中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通过子基金投资帮助欧洲中小企业关注中欧合作,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与中国企业及市场对接的市场渠道,在支持欧洲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同时,提高欧洲中小企业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深度与广度。另一方面,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所投项目主要涉及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前沿领域,已实实在在有效促进了中欧双方在这些领域的深化合作,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学习欧洲先进工业制造、高端技术及经验,助力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实践中,中欧双方形成了宝贵的沟通合作经验。从前期谈判设立、到实际运营的近一年以来,中欧双方在多轮商讨中逐渐深入理解双方关切要点,以务实态度创造性地设计具可操作性的合作方案,最终实现合作的落地。在项目投资过程中,中欧双方始终秉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重视从更广泛更积极的角度引导中欧合作,有关合作机制与投资管理机制符合市场规则与惯例。在基金设立后,丝路基金与欧方合作机构继续秉承专业化态度共同开展子基金层面的业务实践,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磨合、深化了解,使双方的合作越来越紧密、顺畅,为未来探讨更深入更广阔的合作奠定基础。

“丝路基金将继续与欧方密切合作,稳步推进子基金项目的共同投资,按期顺利完成首期5亿欧元规模的投资。”谈及未来的合作与规划,该负责人表示,中欧双方也将在第一期基金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其他合作可能,努力扩大双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记者 鲁元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