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打造四大平台共建“一带一路”

2019-04-25 09:2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立足首都科技、文化、金融、人才等综合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北京始终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总抓手。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场吹风会上,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向中外媒体介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做出了如上表示。

成果:“一带一路”朋友圈合作深化

与全球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缔结友城,遍布五大洲;先后在保加利亚、黑山和塞尔维亚举办了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北京“一带一路”朋友圈合作深化。2013年至去年,京港洽谈会共促成118项重大项目签约,涉及金额约425亿美元。去年京港两地还签署协议,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经济贸易、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全面对接合作。

科技创新合作硕果累累。2013年以来,6届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共促成7000多项跨国技术对接,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还积极推进剑桥启迪科技园、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园区和海外孵化基地建设。此外,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和产业联盟还累计发布307项国际标准。

“魅力北京”、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力日趋增强,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挂牌并启动系列推广活动,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正式授牌、年译制能力达到1万小时等等。谈绪祥表示,这些人文交流方面合作,得益于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巨大优势。

在国际经贸合作方面,北京表现持续活跃。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本市对外贸易总额累计约3万亿美元,年均增1.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约850亿美元,年均增速14.5%。“走出去”方面,2018年,北京对外投资规模达到7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近70%,科技、信息、商务、文化等领域投资占比超过50%。

一批市属企业也在加快“走出去”,如肯尼亚蒙内铁路、非洲“万村通”、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都有北京企业的身影。

优势:北京扩大开放再添新动力

作为首都,北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势在哪里?谈绪祥表示,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优化等,都在不断提升北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北京的新优势。

具体而言,去年北京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北京还不断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攻关,北京80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居全国首位,中关村创业投资案例数、金额均居全国第一。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近五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

而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经过3年努力,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2018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1%,超过全国平均数29个百分点,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达67%。北京服务贸易规模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贸易额占全国的1/5。年初,国务院又批复同意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这为北京扩大开放又添更多新动力。

北京的营商环境也在优化。通过精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1.0版、2.0版政策措施和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在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携手上海市推动我国世行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32名。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内容。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无论是对“引进来”还是“走出去”企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展望:打造9类国际交往新空间

对未来北京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展望,谈绪祥表示,北京将以“四大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努力推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再上新台阶。

在打造对外交往平台方面,北京将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区、国际会议会展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区、国际商务金融功能区等9类国际交往新空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将于今年9月底如期通航,与首都国际机场构成服务亚太、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双枢纽中心”,形成“一带一路”空中走廊的重要节点。

“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谈绪祥介绍,在打造科技支撑平台方面,北京要深度融入国际创新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网络的重要枢纽,继续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海外科技园区,推进面向海外的创新创业中心和跨境创新孵化平台建设。

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首都博物馆等文化品牌,未来也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国家级文化展示窗口,全面打造人文交流平台。卫生领域将提升首都医疗国际化水平,推进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建设,打造“北京中医”国际品牌。

打造服务支持平台方面,北京将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作用,加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能力建设,为企业提供投资政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安全防范和信息共享等全方位综合性服务。(记者 孙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