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3个月累计减免群众办事所需手续材料14.6万件

2019-04-25 09:32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个月我省累计减免群众办事所需手续材料14.6万件
“放管服”改革真正实现“立等可取”

日前,长春市民孙先生新购买了一套住房并打算落户。按照“以往经验”,孙先生需要持购房合同或者房产证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办理户口准迁和迁移手续,其间需要在户口迁入地和原户籍所在地之间往返一次。但现在,孙先生只需提供购买房屋的不动产登记证编号和本人居民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到派出所申请落户,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真正做到了“立等可取”。

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和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重要部署,坚持刀刃向内、大胆改革创新。据统计,仅2018年11月至今,全省共办理新生儿落户4.7万人,全部免提交材料手续;购房落户5317人,其中免提交材料的2136人;办理夫妻投靠落户3315人,其中免提交材料的2235人……从总体情况看,免提交材料办结业务量占业务总量的75%,累计减免群众办事所需手续材料14.6万件。

强化协作 打通“只跑一次”改革关键“节点”

针对政府职能部门深化“只跑一次”改革这一焦点,省公安厅户政总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全省“只跑一次”改革现状,广泛搜集办事群众和基层派出所民警意见建议,找准制约“只跑一次”改革的“堵点”和群众办事的“痛点”。

通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调研组发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整合不到位,特别是婚姻、房产、教育、社保、出生、死亡等基础信息资源“碎片化”分布,导致很多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方式核对的信息需要通过开具“证明”进行证实,办事群众在政府部门间奔波往返。

“疏通部门信息共享‘堵点’,让‘信息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是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关键核心。”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政委林莉表示,“我们一直积极推动跨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全面加强部门信息网上认证,努力让‘信息流转’代替‘群众往返’。”

为尽快实现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应用,户政总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走上门”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3次主动上门会商数据整合办法并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到总队共同研究数据共享事项,最终达成了“开放接口、全量推送、实时共享、反哺应用”的共识,联合制定了数据整合共享清单,为数据整合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中,省公安厅与民政、人社、卫生计生、住建、国土、教育等6个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出生医学证明、婚姻登记、社保、医保、房屋产权、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信息经由省厅接入省级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库,实现部门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实时查询。

各部门充分发挥数据互补优势,将基础数据与“全省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全省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比对核实,进一步更新完善全省人口出生、死亡、亲属关系等基础信息,提高数据完整度、准确度、关联度,极大地促进了实有人口管理水平提升。截至目前,全省通过比对“社保、医保参保信息”,补录人口居住地、联系方式等数据21.7万条。

本着“互惠互利”原则,按照人社、民政等部门需求,省公安厅户政总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主动提供批量信息核查服务,及时核查反馈户籍人口基础数据及变动信息,最大限度地为部门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省户政部门已累计向卫生计生部门反馈新生儿出生落户信息29.7万条,向人社部门反馈死亡注销户口信息49.1万条。

自我革新 着力解决办事群众“痛点”

一些应该精简的材料手续没有精简、一些应当取消的审批没有取消,群众办事“层层审”“手续多”、窗口单位“效率低”……过去,在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简政放权不到位、材料手续“种类多”等各类问题。

为在办理户籍等各项业务过程中全面实现提速增效目标,省公安厅户政总队全面改造现有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前置审批新模式,推动户籍业务办理“只跑一次”向“立等可取”和办事“零跑动”转变,着力打造户政“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户政管理部门紧紧盯住服务改善民生这一核心,在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流程上做好“减法”,在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做好“加法”,全力推动户政系统“只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

按照“凡是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材料的一律精简、凡是部门信息交换能够证实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群众出具证明”的原则,全省户政部门对现有的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规范进行全面“瘦身”,精简群众办理死亡注销、户口登记项变更更正等5大类、37项业务所需各类证明材料26件,购房落户、婚姻状况变更等20项主要户籍业务全部实现“零手续”办理。

按照群众办事最便捷原则,全方位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凡是无需群众进行现场确认的办理事项,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证件邮递上门服务。对于卧床病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由管片社区民警提供上门代办、上门送证服务,尽最大可能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

据了解,户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户籍业务系统功能,推进业务办理平台与省厅“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对接融合,全面推行审批关口前置,构建身份网上认证、业务网上受理、材料网上传输、审批网上流转、档案网上留存的全新业务办理模式,实现户籍业务网上办理“零等待”,实地办理“立等可取”。

在全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开展窗口规范化建设活动,全省公安在户政部门还进一步健全窗口服务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全面加强窗口民警、协勤人员政策法规和服务礼仪培训,从严从实落实窗口服务监督考核等方面制度要求,全力打造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窗口服务品牌。

强化宣传 扫除群众政策法规“盲点”

以往,原有户籍政策法规宣传针对性、时效性、关注度不足,宣传覆盖面有限、受众群体单一,办事群众对怎么办事、到哪办事、拿什么办事等方面的政策“一知半解”,政策宣传效果不理想。

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宣传工作新趋势、新要求,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立足传统媒体宣传阵地、开拓新媒体宣传渠道,不断扩大户籍管理政策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宣传信息量、提升宣传针对性,逐步消除群众对户籍政策法规理解“盲区”。

他们主动加强与省内各类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新媒体等之间的协调沟通,科学建立警媒联动宣传工作机制。新闻媒体根据社会舆论关注走向等因素,主动制订宣传策划方案,户政总队则根据媒体需求整理宣传素材并组织市、县户政部门和派出所配合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确保户籍、政策法规宣传能够紧跟舆论热点、赢得更多关注。

此外,全省公安户政部门还立足网上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法规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制作了《办理指南》等主题宣传品,策划制作公安机关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政策介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政策专题解读等宣传视频并在微博、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丰富了宣传媒介、扩大了宣传受众面。

与此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面广和社区民警人熟、地熟的优势,组织警力深入科研院所、厂矿单位、社区街道、商圈周边开展户籍、居民身份证政策宣传,使政策法规宣传更贴近百姓生活,有效弥补媒体宣传的空缺。

截至目前,全省共精简群众办理出生落户、死亡注销等37项业务所需的材料手续26件;通过部门信息互联,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等22项业务所需的5大类证明材料实现了“网上认证”取代“纸质证明”;系统改造后,首批实现了购房落户、婚姻状况变更等20项户籍业务“零材料”“零跑动”“零等待”办结。(记者 刘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