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系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2019-04-25 13: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国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解决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切实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对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的目标。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四季度,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自2018年9月以来已连续六个月下降。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成本上升等矛盾和困难。当前,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势头。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