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精准 尽锐出战——聚焦全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综述

2019-04-25 22: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聚焦精准 尽锐出战——聚焦全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综述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王博 周楠

连续6年,中国减贫超千万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新篇章。截至去年底,全国还有1660万贫困人口。在接下来的不到两年里,能否兑现承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

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眼下,一场聚力攻坚脱贫突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正在打响。

聚焦精准,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

芳菲4月,新建的红砖房掩映在绿树间,自来水在洗菜池哗哗流淌,村卫生室整洁明亮,村道干净平坦……明媚的春光中,向中发觉得自己的家乡响塘村正在向过去告别。

响塘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是典型的土家族聚居山区村寨,山高路险,自然条件恶劣。2014年,精准扶贫开展之初,村里水、电、路基础设施薄弱,全村无集体收入,人均年纯收入仅1930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里新修了6个蓄水池,解决了全村400余人生活用水困难,又陆续盖了20多栋新房。2017年,响塘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积极落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和措施,全州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66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4万。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只有真正瞄准短板弱项,集中优势兵力解决重点问题,才能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党校教授徐祥临说。

截至去年底,贫困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两个一百”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据一些地方反映,目前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做到保障有力还存在不足。

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等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严把退出关,确保真脱贫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整县脱贫摘帽目前刚完成公示。谢家湾乡丁家沟村的张军霞一家,就是已摆脱贫困境遇的家庭之一。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增强“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一年前,33岁的张军霞在村头的扶贫车间有了份工作,经过实操培训,如今她已经是制衣车间里的熟练工,锁边、缝拉链等技术难度稍大的活都拿得下来,工资按件计酬,每月收入2000多元。

甘谷县设立了59个扶贫车间,吸纳了1217名贫困群众就业。县委书记申君明说,脱贫摘帽只是解决了现阶段的绝对贫困问题,全县仍有1828户、8374人没有摆脱贫困,要继续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通过扶贫车间推动,蔬菜、果椒、养殖等主导产业发展,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不返贫。

当地还将延续教育、健康等攻坚期的主要脱贫政策,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全县的195支驻村工作队也将继续扎根一线,做好帮扶和防范返贫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防止返贫,把好“脱贫关”是关键一步。为此,各地正在结合实际建立完整的退出评价体系和保障措施,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机制,把好脱贫工作程序规范关、入户调查质量关、问题户审核判定关、数据质量关,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实现脱贫。

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今年,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今年要加强部门统筹,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地方主体作用,统筹调度资金资源,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逐项逐户对账销号;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抓紧组织开展脱贫“回头看”,稳定政策和工作体系,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