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
广泛研究已成为重要文化现象

2019-04-26 08: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熊争艳、熊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开展广泛研究,成为伴随“一带一路”共建发展的一个重要文化现象。

25日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上,新华社社长、新华社研究院院长蔡名照介绍了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研究的现状。

据介绍,通过研读5年多来国际智库数百篇论文和研究报告可以看出“一带一路”研究的主要概况和趋势。

关注“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持续增加。统计显示,全球25%的智库分布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英国、俄罗斯、比利时、新加坡等国智库持续发表一批研究成果。近两年,以色列、意大利、希腊、荷兰等国智库的研究也日趋活跃。

“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产出逐年上升。从追踪研究的168家国际智库样本情况看,智库专题报告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一年的70篇,增加到2017年的384篇。研究重点从发展愿景、价值理念、意义内涵,逐步延伸到政策对接、效益评估、风险管控,覆盖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

对“一带一路”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俄罗斯和中亚一些智库较关注“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及周边安全问题;欧洲一些智库侧重分析“一带一路”框架下欧洲各国可发挥的作用,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东南亚和南亚一些智库主要关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情况和本国政府对华政策走向;美国一些智库更多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影响和实施等;非洲和拉美智库更多聚焦“一带一路”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据介绍,国际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维度:

“一带一路”与当代中国。有研究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表现,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德国柏林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亚投行等机构的成立表明,中国已准备承担更多的地区和全球责任。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智库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新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促使中国市场与世界进一步联通。还有研究认为,“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有学者指出,“一带一路”将全面带动中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加快内陆地区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有研究认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等,加快了区域发展和互联互通。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预测,“一带一路”倡议可使共建国家的贸易额增长4.1%。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与非洲发展的优先事项相契合。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意味着拉美发展历史机遇的延续。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为欧盟和中国提供了互惠互利的机会,有助于欧盟及其附近地区的经济增长。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等智库提出,“一带一路”能为整个欧亚中部地区营造稳定安全的氛围。

“一带一路”与国际治理。有研究认为,“一带一路”展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模式,有别于“零和思维”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观,将推动更多人文关怀、更加开放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英国社科院文章提出,“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息息相关,将成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的新手段。世界经济论坛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愿在全球主义视野下,通过合作和双赢提升影响力。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资料所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跨越国家发展的,中国需要走出去,当地国家和人民通过与中国合作获得利益,这是人类命运共享的体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