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发布《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

2019-04-26 09:4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发布《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
人工造雪用水不得采用地下水

为推动雪上运动场馆高质量建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 冬残奥会提供技术保障,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提出人工造雪用水不得采用地下水。

绿色雪上运动场馆是指在其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适用、高效、健康的雪上运动空间及设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性能雪上运动场馆。根据《标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绿色评价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4个等级,评价指标体系由生态环境、资源节约、健康与人文3类指标组成,包括控制项和评分项。针对管理和创新,评价指标体系还统一设置加分项。

根据《标准》,场馆建筑设计应符合地方现行相关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规定,场馆区域内的能耗、水耗应采取分类、分项计量措施。人工造雪系统采用节水技术,运行时采取节水管理措施,合理使用再生水、雨水、融雪水等非传统水源作为人工造雪用水。不得采用国家和地方禁止、限制使用的建筑材料及制品。

《标准》还要求,场馆选址、规划与建设应符合所在地城乡规划要求,且不得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应合理控制规模、避免过度开发;应避开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区域。竞赛场馆的规划设计除应满足赛事要求外,还应兼顾赛后使用功能。场馆建设和运营要有利于优化当地产业结构,促进当地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要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原有肌理,对文物古迹及古树名木实施有效保护。(记者 陈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