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南充:致富“引帮推”破解农民工返乡收入难题

2019-04-26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李力可、赵娟)返乡农民工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但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的收入差距,一直以来是农民工回乡的一大阻碍。

记者近日在四川南充市嘉陵区看到,当地通过出台措施“引”、聚力用劲“帮”、政策引领“推”,着力破解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收入差”问题,累计回引优秀农民工近1000人。

近日,在嘉陵区积善乡天宝宫村活动室内,村里黄牛养殖合作社股东分红大会上,全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代表共领到10多万元年终分红。

合作社负责人唐国强过去在深圳务工,从2017年起返回家乡养殖黄牛,目前合作社年出栏肉牛80余头,产值达90余万元。“乡党委帮我申请了低息贷款,将村级产业周转金入股合作社,还派农业专家上门指导。”说起养牛创业的经历,唐国强谈起当地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扶持措施。

据了解,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嘉陵区出台了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扶持办法、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从税费缴纳、信贷投入、财政支持、住房保障等方面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

同时,为提高创业成功率,当地还建立了人才顾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吸纳高校、企业和部门专家50余人,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专业辅导和技术服务;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则担任联络员,协助办理土地流转、创业贷款等事项。

此外,对于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嘉陵区通过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定向、定岗等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2018年来,该区组织农业技能培训50余期,有732人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以前在广州打工每月有五六千元收入,但除去日常开支所剩无几。回来后我在农广校参加了生猪养殖培训,被镇上天兆猪业聘用,月收入4000元以上。”大通镇芝麻湾村返乡农民工黄忠海说,“表面上收入少了,但开销节约了不少,到手的反而更多了,还能照顾家庭。”

嘉陵区还开展“双向培养”行动,将农民工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将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并让有条件的农民工担当村集体经济负责人。

在白家乡广集寺村,2016年回乡的农民工党员赵云,如今已是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我回到家乡成立了宇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来通过乡党委考察,我被发展成了村党支部书记。”赵云介绍,今年以来,合作社出栏生猪500余头,种植藤椒700多亩,吸纳了120多户贫困户入股。

“合作社负责人和村支书的双重身份,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也让我干事更有激情。”赵云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