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数字丝绸之路”为拉美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副执行秘书西莫利

2019-04-26 22: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专访:“数字丝绸之路”为拉美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副执行秘书西莫利

新华社记者 党琦 朱雨博

“发展数字经济对拉美国家非常重要,中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行业发展领先,‘一带一路’合作帮助拉美国家加速数字化建设。”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副执行秘书马里奥·西莫利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我在北京一家小店买东西,所有人都用手机支付,只有我还在用信用卡。手机支付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让人惊讶。”西莫利感叹道。

西莫利来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他说,自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两年中已有18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充分说明拉美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视。”

在西莫利看来,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连接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将激发拉美国家的经济活力。

本月11日,拉加经委会将2019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2月预测的1.7%下调至1.3%。

“未来几年拉美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很快,因此,拉美需要像共建‘一带一路’这样的合作进程来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地区发展。”西莫利说。

在大多数拉美国家,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都能看到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的身影。许多拉美民众已习惯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上购物。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商正帮助拉美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西莫利说,共建“一带一路”为拉中之间吸引投资、扩大贸易往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展现了政府应如何在科技应用进程中起强助推作用。”他说,2017年中国将占其国民生产总值2.13%的经费投入研究与试验,而拉美国家平均投入研究与试验的经费不足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5%。他认为,拉美国家政府应学习中国经验,将先进科学技术引入经济和社会生活。

西莫利说:“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推进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还有助于拉美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