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是“指向财富的路标”——访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

2019-04-27 10: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是“指向财富的路标”——访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梁希之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企业与中国合作提供了商机。伦敦金融城的跨国企业,如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都已参与其中。”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凯瑟琳·麦吉尼斯)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由于面积不大,伦敦金融城往往又被人称为“一平方英里”。不过,这里却聚集着世界五百强公司的欧洲总部,管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资产,是英国乃至全球财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在伦敦金融城国际金融巨头的眼中,“一带一路”倡议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以汇丰银行为例,其服务覆盖一半以上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已参与近百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现金管理等。

“汇丰被业界评为‘一带一路’最佳银行。”孟珂琳谈起英国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时充满自豪。

孟珂琳认为,伦敦金融城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广泛服务,包括项目咨询、融资以及风险控制等。

她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在外汇方面有需求,与“世界外汇交易之都”伦敦有很高契合度。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人民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除外汇交易,伦敦金融城还可以在其他领域对“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服务。2018年11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孟珂琳说,“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越来越多,项目可持续性得到各方关注。相关原则文件的推出,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孟珂琳告诉新华社记者,英国各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都非常重视。她表示,英国政府任命汇丰集团前主席范智廉为“一带一路”特使并组建“一带一路”专家委员会,彰显了英国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承诺。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私营部门、企业界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巨大兴趣。我们始终认为英国是‘一带一路’向西的自然延伸。”孟珂琳说。

现阶段,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孟珂琳表示,在当前背景下,“一带一路”对英国更加重要。“我们将更加热情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孟珂琳说。

不仅英国,整个欧洲都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欧班列连接起中欧间上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中欧班列)绝对是令人欢迎的。”孟珂琳说。

孟珂琳说,以“渝新欧”为例,近两年来,从欧洲城市启程前往中国的班列数超过从中国发车的班列数,高速增长的中国消费市场正在改变国际企业的商业策略,“为中国制造”无疑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制胜之道。

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理念变为一个个落地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有利于解决参与共建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挑战,并创造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指向财富的路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