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2019-04-28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海外各界人士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近6年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两年来,首届高峰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全部得到落实。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际,海外各界人士热议“一带一路”建设,认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表示,巴新政府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赞赏,愿同中方和各界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努力实现巴新可持续发展目标。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他在过去几年里多次访问中国,受益匪浅,向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巴新学习借鉴。他希望巴新经济也能够复制深圳那样的发展奇迹。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深入人心,为各方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成为国际社会实现多赢、共赢的重要合作平台。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而言是绝佳机遇,不仅促进了各合作伙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带动了各国共同发展,实现人心相通、世界联动发展。

苏克拉尔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中非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已落地并造福当地百姓。南非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南非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南非应引领非洲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获益更多。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公认的最重要国际倡议之一,为当今全球治理提供了独到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欧中双方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拓展更多合作。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效助力相关国家和地区获得长期效应,推动多双边合作走向深入。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吸引第三方市场平等参与,拓展了合作平台与领域。“一带一路”倡议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有助于改变部分国家基础设施老旧状况,激发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热情。

德国“一带一路”倡议协会主席冯·赫尔多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特别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对西方一直以来对“一带一路”倡议在相关方面的疑问予以了有力回应。他特别指出,中国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并不附加其他政治条件,充分显示了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时对各国的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尊重。

冯·赫尔多夫认为,德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出口国家,作为具有高度技术创新优势的国家,更不应当缺席“一带一路”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帮助德国经济挖掘新的增长潜力。他表示,德国政治经济界正在愈发认真地倾听来自中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并积极寻找一条能够让德国在维护自身价值标准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其中的路径。今年,众多国家领导人赴华参加此届高峰论坛,已经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这趟列车不断提速,欧洲和德国也将更深入地参与其中。

前德国黑森州政府办公厅欧洲与国际事务司司长博喜文表示,“一带一路”作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倡议,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众多国家领导人参加此届高峰论坛,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可。中国近年来证明了自身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进口博览会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外商投资法都是极好的例证。(记者 翁东辉 蔡淳 李鸿涛 谢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