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扎实推进校园欺凌防治工作

2019-04-28 09:19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省委常委会议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整治校园欺凌问题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校园欺凌对于学生造成的通常是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长期难消除的阴影。校园欺凌问题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坚持“跳出欺凌看欺凌、文化引领防欺凌、综合施策治欺凌”思路,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预防教育为核心,以综合整治为保障,将校园欺凌防治纳入扫黑除恶、护校安园、平安校园等专项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我省中小学没有一起恶性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全省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先进行列。在2017年教育部防治校园欺凌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介绍了经验做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将校园欺凌作为教育系统疑似黑恶线索“十必查”的重要方面,持续发力、深挖彻查。4月16日,省委印发关于集中整治行业乱象的方案后,省教育厅马上落实,于次日即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对全省教育系统集中整治校园欺凌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目前,全省各地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在工作网站公布了防欺凌整治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联系人和举报电话。

找准病灶,持续发力。针对目前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还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未落实、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不够等问题,省教育系统继续推进“四个深入”,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各有关部门、学校、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欺凌防治的思想认识;继续深入落实校园欺凌防治各项举措,指导学校强化校园日常管理,做好校园安全设施建设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继续深入规范事件判定及处置流程,及时妥善处置欺凌事件;继续深入完善预防、培训、考评和问责等长效机制,促进校园欺凌防治工作科学高效开展。

通过此次集中整治十大乱象专项行动,我省整治校园欺凌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全省整治校园欺凌的责任体系日趋完善,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不断浓厚,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有了健全的组织保障,校园环境更加健康和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更加阳光,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缪友银 实习生牛清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