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报移民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

2019-04-28 11:33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
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情况

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19年4月28日上午10时
    主持人:郭 林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嘉 宾:曲云海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
    贾同斌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
    闵海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
    向拥俊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郭林]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题是: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的有关情况。为此,我们特意请到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贾同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向拥俊,由他们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知道,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刚刚闭幕,这次高峰论坛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本次高峰论坛成果第一时间落地,按照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同志的部署和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同志的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自今天起为相关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下面我们请曲云海副局长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 曲云海]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回应中外出入境人员的新要求新期待,持续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改革创新,先后推出了中国公民排队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等10余项举措,得到了新闻界朋友的广泛关注和持续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昨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论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纳入论坛成果清单。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根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和中外人员普遍性需要和差别化需求,迅速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为相关人员提供相应的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一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二是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员工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省成本和时间。

三是对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根据相关证明材料和个人需要将证件签发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任务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是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迅速落实论坛成果的具体举措,这一安排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及时跟进完善,确保相关安排收到实效,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的交流交往,努力为增进沿线国家(地区)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郭林]谢谢曲云海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我们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请先说一下所在媒体名称。

[新华社记者]主持人好,曲局长好!我想问的就是现在推出“一带一路”人员的出入境便利措施,是出于哪些考虑?谢谢。

[曲云海]谢谢你的提问。人员、贸易往来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不断增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我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资源优势互补意愿不断增强,人员往来持续增长。据统计,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国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数年均增长6.3%,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公民,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合作的外国人日益增多。

今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达成高度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政府将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纳入了论坛成果清单。为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我人员往来,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会同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及人员的需求,迅速部署落实论坛成果,推出“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助于进一步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更便捷、更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首批选择在18个口岸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负责人 向拥俊]谢谢你的提问。为了更好便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首批在北京等12个航空口岸,满洲里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是考虑这些口岸国际航线多,出入境人员增长快,在我国对外国际合作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航空枢纽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在我国空港口岸一直位居前列。重庆、成都、郑州,分别是渝新欧、蓉欧、郑新欧等现代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泉州是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新疆霍尔果斯、广西友谊关、东兴、云南磨憨等6个口岸是我国与毗邻国家主要的人员、货物往来通道。所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这18个口岸第一批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发挥这18个口岸在便利“一带一路”人员、贸易往来的积极作用。谢谢。

[新京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刚才曲副局长提到的为外籍船员在中国换班办理停留证件提供便利,为什么这么做?谢谢。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 贾同斌]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据国际海事组织统计,国际贸易中近80%的货物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与我经贸往来不断增长,2018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港口前10名中中国入围9个,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20名中,中国占了一半,上海港连续9年稳居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深圳港、广州港位居第三、四、五位。近年来,国际航行船舶数量不断增长,在华期间船员换班的需求量大。比如集装箱船在港口停靠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有的集装箱码头所在城市没有或缺少合适的国际航班,外籍船员换班后需办理停留证件赴其他城市乘飞机出境。针对这一实际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将执行“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海上运输任务需从非港口所在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的外籍船员签发停留证件的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乘坐集装箱船舶在港停留期间换班等紧急离境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停留证件,尽可能为外籍船员在华换班和紧急离境提供便利。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想请问的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为紧急出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公民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的服务,主要内容是什么?谢谢。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 闵海云]谢谢您的提问。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紧急出国出境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者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国公民及相关企业员工,开通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

一是根据需求为上述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根据申请人需求在现有办证时限内,尽可能为申请人缩短办证时间。

二是紧急情况下,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在非工作时间为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三是对一次性办证人员较多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企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应企业需求,在办证大厅临时开设窗口,为其集中办理。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约时间、节约成本。

上述举措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者办理出入境证件“紧急事项紧急办理、集中申请集中受理、重点工程重点保障”,在办证时间、办理方式等方面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企业和人员提供全天候高效服务。谢谢。

[郭林]由于时间关系,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相关人员的家属提供快速办理停居留证件便利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谢谢。

[贾同斌]谢谢你的提问。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他们快捷办理停居留证件提供便利。

一是应邀参加在国内举办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凭中方有关中央或省级主管部门同意在口岸申办签证的证明材料,可向口岸签证机关申办口岸签证。

 二是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因工作、学习、家庭团聚事由需在中国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事由证明材料和个人需要,提供快速签发居留证件便利,签发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谢谢。

[郭林]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发布就到此结束,如果大家有什么采访需求,可以联系公安部新闻中心,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