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开展寄递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调研检查

2019-04-28 21:4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做好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大力推进实施“9571”工程,4月23日至26日,国家邮政局派出5个调研检查组,分赴辽宁、浙江、湖南、四川、甘肃对中国邮政、顺丰、圆通等十大品牌寄递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企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组通过“一问二看三查四测五抽六拍七录”的方式,详细了解寄递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即现场询问品牌企业省级区域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快递员和一线分拣人员;“看”,即现场查看分拨中心以及营业网点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循环快递盒使用、宣传标语挂图张贴、现场分拣作业等情况;“查”,即检查企业生态环保资料档案、制度台账等;“测”,即对电子运单使用率、封装胶带宽度、按照《快递业绿色包装操作指南(试行)》规范使用快递封装胶带比例、可循环周转袋应用比例、二次包装比例等情况进行现场测量统计;“抽”,即对企业所使用的快递运单、封装用品(封套、包装箱、包装袋)、封装用胶带(普通胶带、生物降解胶带)、中转袋进行现场抽样,并委托邮政用品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技术检测;“拍”和“录”,即通过拍摄现场照片和录制视频资料,客观反映调研检查工作过程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际状况。

据悉,此次调研检查主要目的是系统了解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实情况,督促寄递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迈进。调研检查开展前,国家局组织进行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工作方式方法和需要注意事项。调研检查组先后赴五省10个地市,共实地走访邮件快件分拨中心10家和邮政快递营业网点50个,询问相关人员170人次,翻阅相关资料190余份,现场随机检查邮件快件2000余件。通过调研检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关于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和生产作业节能降耗,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寄递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亟待加强,生态环保意识不强、管理机制不健全、工作基础较薄弱等问题不容忽视,部分企业存在过度包装、暴力分拣等突出问题。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向主要品牌企业总部通报调研检查有关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当面亮短,责令限期整改,督促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