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授权放权之后国资委将加强监管

2019-04-29 18: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介绍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工作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国资委将更好地履行国资监管方面除了刚才您介绍的实时在线监管之外还有哪些考虑?《方案》中明确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央企旗下子公司的监管方式是有变化的?谢谢。

翁杰明: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加大授权放权之后,国资委如何加强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要求,国有企业改革中核心的一条是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坚决地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鉴于此,我们要坚决地把“放活和管好相统一”的原则把握好、落实好。要采取的措施,除了刚才介绍到的要建立完善实时在线的国资国企监管系统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整合各种监督资源,目前有企业内部审计、出资人审计、国家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督体系。下一步,要结合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派驻改革的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清晰界定各个监督主体的相应职责。特别重要的是形成监督体系工作的互联互通,形成我们工作效果的一盘棋。在形成合力过程中,达到对国有资本、国有资产有效监管的目的。

同时,我们还要健全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制度。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是要“放活”,让企业依法享有属于它自身的财产权和经营权,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放了权不等于可以随便用,有权就要有责,就要很好地行使责任。如果在企业的运行过程当中,对于重大的投资项目,由于程序不完整、尽调不深入等造成了失误,那决策者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相应的责任追究文件。下一步,我们要科学行使这方面的职权,坚决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您说到对于同一央企旗下不同类型子公司的监管方式问题。我刚才说到,《方案》就是要把本来应该属于企业的决策权力、经营权力回归到企业。所以,央企下属企业如何监管,权力属于一级企业本身。当然,央企下属企业也有不同类型,也要根据企业特点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有的是战略管控,有的是财务管控,有的是运营管控。总的来讲,这个权力由企业自身行使,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自身的积极性。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