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产民用“新舟”系列飞机
以“定制服务”叩开国际市场

2019-04-29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 题:国产民用“新舟”系列飞机以“定制服务”叩开国际市场

新华社记者付瑞霞、毛海峰

“安哥拉号,准备降落……100米、50米、40米、30米、20米、10米……”“起落架”着地,短暂震动后,“飞机”进入平稳滑行状态。

这是一节在“新舟”60飞机模拟舱中进行的实际操作训练课,中国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客户服务中心教员郑坤,正在为安哥拉学员授课。

“这个模拟舱1:1还原‘新舟’60驾驶舱,而且能够运动,可以让学员真实地体验一些飞行场景,比如起落或者应急和非正常训练。” 郑坤坐在机长身后的教员座,不时查看学员的模拟飞行参数,或者倾身向前,纠正学员的错误操作。

今年3月开始,安哥拉客户的22名飞行员和地勤机务人员,来到陕西省西安市阎良航空基地,在中国航空工业西飞民机客户服务中心接受近3个月的“新舟”60飞机交付接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为安哥拉接收两架“新舟”60飞机做准备。

“新舟”系列飞机是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支线客机,自2005年飞出国门,已有100余架“新舟”60/600系列飞机,在全球4大洲、18个国家的260多条航线上运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新舟”飞机也加快了走向海外的步伐,尤其是在广阔的非洲大陆,一些国家的陆路交通发展滞后,“新舟”飞机作为支线飞机,可提供相对经济、便捷的短途出行方案。

“比如非洲东北部的厄立特里亚,被联合国列为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之一。从首都阿斯马拉到另一个主要城市阿萨布,行车要两天时间,整个旅途几乎都是在40至50摄氏度的沙漠戈壁中穿行。2017年1月28日,‘新舟’60飞机正式在厄立特里亚投入商业运行,2天的车程用1个小时的航程就完成了。”西飞民机市场销售中心项目经理宾炎说,在非洲国家,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为“新舟”飞机提供了目标市场。

与欧美民用客机相比,中国的“新舟”飞机作为非洲市场的后来者,以“定制化”服务争取市场和客户。

“定制化”首先体现在飞机的设计上。“我们从设计角度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非洲客户的体型相对壮一些,我们就通过增大座椅的排距来加强舒适性。”西飞民机工程技术中心专家闫亚斌表示,在非洲市场运营的“新舟”60/600飞机,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减轻飞机的重量,从而减轻运营成本,提高航线的经济性。

在客户服务方面,“定制化”也得到充分体现。西飞民机客户服务中心客户培训室主任杨云霞说:“针对一些海外客户专业人才基础薄弱甚至零基础的情况,我们帮助客户从零开始建立民航体系。”

由于专业技术人才极度短缺,厄立特里亚不具备执飞“新舟”60飞机的能力。针对厄立特里亚用户的实际情况,中国航空工业专门选派了一支包括飞行员、乘务员、签派员、机务维修人员等在内的运营支持队伍,帮助厄立特里亚建立运营能力。其间,这支队伍不仅要协助用户做好飞机的日常维护、航材保障、定检和放行工作,还要对飞机进行检飞、调机,并对包括飞行员、乘务员、签派员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大量的航线带飞培训。

截至目前,中国航空工业为18个国家的32个用户累计培训各类航空专业人才超3000余人次,为29个国家提供了超过500人次的适航官员专项培训。

“定制服务”使“新舟”系列飞机在非洲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产民用飞机走出国门做出表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