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开启科技治超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2019-04-29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记者 付光宇)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29日,京津高速公路武清南收费站和塘承高速公路下仓收费站入口称重劝返设施投入使用,标志着天津市运用科技手段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实现新突破。

“以往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是先上路、后交费,车辆仅需在驶出高速公路时进行计重,超重部分加收通行费,违法成本极低。”天津市市政公路治超办主任贾彦勇告诉记者,这一模式不能有效降低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会对高速公路设施造成极大损害。

贾彦勇表示,此次高速公路入口增设称重劝返设施后,以渠化路面、安装标志标识、设置电子抓拍等措施,引导货车进入称重检测车道接受检测,认定为非法超限超载行为后,将被第一时间就近消除违法状态。此举实现了“货车必检、超限禁入”,并可根据称重检测数据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行驶路线进行回溯,分析超限超载多发、高发时空分布规律,并将相关信息及时推送至上一级治超管理系统,开展精准查纠、专项整治并依法予以处理,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今年底前天津市将完成全市96个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劝返设施建设,2020年5月底前完成剩余30个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劝返设施建设,届时全部设施联网运行后将全面实现高速公路货车“零超重”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