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上半年公布

2019-04-30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9日表示,我国一季度吸引外资数据保持稳定增长,部分指标呈现快速提升态势,充分显示出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王受文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削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资准入的领域,今年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吸引外资展现良好态势,吸引外资规模达到242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制造业吸引外资753.6亿元,增长12.3%,增幅超过整体水平。

吸引外资质量持续提升,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达到666.4亿元,同比增长50.6%;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259.7亿元,增长14.8%;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406.7亿元,增长88%。

据介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一方面,研究制定配套法规,落实《外商投资法》的具体原则、总体要求,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的作用,确保外资企业的投诉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我国将继续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确定优先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推动一些大项目尽早落地。同时,将继续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商务部还将继续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形成引资新优势。

在开放方面,我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

商务部29日宣布,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将于5月18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办。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机构报名参展。(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