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十年投1600多亿元“补短板”资金促乡村振兴

2019-04-30 16: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30日电(记者 吴涛、李雄鹰)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10年内省级财政将投入1600亿元全面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其中2018年安排616.8亿元,规模为历年之最。同时还制定了为期3年的时间表,以保证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记者30日从广东省《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说,广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广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举措,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广东去年以来制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投入真金白银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其中省级财政10年时间投入1600亿元全面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2018年已统筹安排616.8亿元资金,同比增长125.9%,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目前广东省完成乡村振兴编制规划的自然村有10.5万个,规划的覆盖率接近70%,启动村庄环境整治的自然村达到了11.9万个,启动率超过了80%。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省农村卫生户厕的普及率达到96.7%,走在全国前列,农村无害化的户厕普及率为95.4%。

此外,在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广东发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启动“万企帮万村”行动、“新乡贤”回归工程等,全省已有1487家企业通过结对形式投入30.2亿元帮扶乡村,一大批乡贤返乡就业创业参与支持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