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募基金偏爱大消费股

2019-05-01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公募基金偏爱大消费股

2019年一季度,各类型基金规模均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在2019年一季度均实现了规模的增加,股票型基金规模增幅最大,为20.11%。货币型基金规模增幅最小,为1.69%。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货币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继续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83008.54亿元、26953.10亿元和17303.93亿元。

在一季度中,公募基金持仓也有变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等行业增仓幅度较大,行业配比分别增加2.94%、1.30%和1.26%;银行、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1.71%、1.40%和0.87%。

从一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占比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14.19%、11.51%、10.92%。钢铁、综合、纺织服装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后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0.16%、0.29%、0.39%。

从仓位变化看,相较于2018年底而言,2019年一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较快,从52%上升到69.23%,变化17.23%。股票型基金仓位小幅上升,从90%上升到90.87%,变化0.8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认为,今年一季度,股混型基金规模增长的幅度较大,股混型基金整体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大消费板块,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依旧是公募基金重仓股。在债券型基金方面,可转债的仓位整体有所增加,同业存单比例有所下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杠杆率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在具体板块上,1月份受政策面刺激影响,大消费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家用电器全月领涨;2月份5G概念持续发酵,TMT板块行情火爆,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行业涨幅居前;3月份在猪价上涨的带动下,农林牧渔成为表现最佳的行业板块。从整个第一季度看,计算机、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三,指数收益率分别为48.46%、48.42%和43.58%。

为什么公募基金青睐大消费板块?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广发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认为,我国消费行业是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需求提升、消费者结构改变等将成为消费企业持续成长的长期动力。自2017年3月份以来的最近两年,外资偏好流入的行业呈现高度的集中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最受青睐。在二级行业上,白电、白酒的持仓比重在各自一级行业中占绝对优势。

展望未来,国泰融安多策略基金经理高楠表示,长期看中国经济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盈利能力的过程,继续看好农业、TMT和消费龙头。李耀柱认为,今年5月份将迎来MSCI第二次扩容,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参与A股的程度会继续提高,机构对消费龙头企业的持续偏爱,有望进一步提升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记者 周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