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产业转型升级促外贸“稳中提质”

2019-05-01 08:4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鞍钢集团实现首次向印度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无取向硅钢”,总量达1250吨。硅钢主要用来制造电机、压缩机和变压器等产品,被称为“钢铁产品中的工艺品”。

高附加值产品“首次出海”,折射出令人振奋的辽宁外贸首季成绩单。沈阳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1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更可喜的是,辽宁外贸质量在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并且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三大宏观因素和积极政策助力平稳开局

在贸易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我省外贸实现平稳开局可谓来之不易。沈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康忠生表示,从宏观经济和外部因素看,三方面因素支撑辽宁外贸实现平稳开局。第一,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第二,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拉动了外贸增长;第三,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也利于外贸稳增长。

“外贸平稳开局与国家和我省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扩大开放的举措密切相关。”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天维研究员说。

新年伊始,省政府办公厅即下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进口产品结构等方面推出15项政策举措,助推辽宁开放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省、市商务部门积极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向企业宣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相关支持政策,并组织企业申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项目,争取上级专项支持资金,助力企业丰富和完善外贸服务功能,扩大进出口规模。

深耕新市场 民企活力强

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508.1亿元,增长12.7%。同期,我省对欧盟进出口值达330.8亿元,增长7.4%。这说明,我省全力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效应正在显现。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推出的降成本、改善服务、优化通关等一系列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让辽宁企业在开拓新市场的道路上轻装前行。此外,我省还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先进装备、能源等优质产品进口,鼓励各地区搭建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高档消费品、食品、水产品、肉类等的交易平台。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中欧经贸往来更趋密切,与这两个地区的贸易将成为拉动我省外贸发展的全新动力。”康忠生表示。

贸易伙伴增多的同时,我省外贸内生增长也保持了较强活力。一季度,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达541.5亿元,同比增长11.7%。张天维说:“民企在出口增速上已远远超过了外企和国企,这一格局显示出辽宁民企在出口以及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加速转型升级力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沈阳大族赛特维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美国李尔公司的一笔大单,该订单对产品技术和质量要求非常高。

大族赛特维是一家仅有150人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通过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大族赛特维只是我省企业依靠自身实力抢占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一季度,全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超过六成。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范立夫认为,一般贸易占比的上升意味着企业自主生产、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这反映出贸易的方式和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也印证着质量的提升。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出口363.4亿元,增长20.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9.7亿元,增长58.1%。

张天维表示,目前外贸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下一步,辽宁应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

沈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正认真贯彻落实稳外贸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