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33个县(市、区)脱贫摘帽

2019-05-01 09:0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30日,云南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实地评估检查,东川区等33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达到退出条件,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累计有48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占贫困县总数的54.5%,与全国贫困县退出进度大致相当,为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我省13个州(市)的33个贫困县(市、区)申请退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家关于贫困县退出的标准、程序和要求,从严从实,周密部署,认真组织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33个县(市、区)分别是:昆明市的东川区、禄劝县,昭通市的威信县、绥江县,曲靖市的富源县、师宗县,保山市的龙陵县、昌宁县,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泸西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砚山县、西畴县,普洱市的景谷县、镇沅县、西盟县、孟连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腊县,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漾濞县、南涧县、永平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盈江县、陇川县,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临沧市的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双江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贫困县退出工作,认真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制定了《云南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查实评。贫困县退出工作严格按照“县级申请、州(市)审核、省级核查和实地评估检查、公示和审定、批准退出”的程序开展。检查评估结果显示,33个县(市、区)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第三方评估机构建议省级批准退出。2019年4月4日至11日,经综合分析,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级主流媒体发布了33个县(市、区)退出公示。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批准33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总体来看,3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做到攻坚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措施更加精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发布会提出,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果,33个已经摘帽的县(市、区)还有贫困人口25764户83733人,已经脱贫的人口中还有部分需要继续帮扶,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稳定就业能力,有的还要千方百计激发内生动力,做到志、智双扶。下一步,我省将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持续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