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财政厅——提升财政支持经济发展能力

2019-05-02 08:3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改革财政投融资方式,解决财政支持经济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如何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解决资金紧缺与损失浪费并存的矛盾?4月29日,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讨论会,结合财政系统实际,分析查摆存在问题、提出务实管用举措、明确改进目标任务。

近年来,广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维持在12%-14%之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超过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这说明广西产业结构不优,收入质量不高,导致财政对经济发展支撑动力不足。”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措施,放水养鱼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在引进更多资金“活水”上多想办法,如推动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工具,加大PPP融资渠道,大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等,让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我区创新基础弱、底子薄,如何破解企业创新创业不活跃、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科研人员积极性不高、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自治区财政厅提出,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点,加快研究解决阻碍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围绕人才解放、松绑、激励、服务,我们正加快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财政科技政策,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制定金融科技政策、科创企业产品政策,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把社会资源更多引导到科技创新上。”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统筹整合财政科技资金,解决科技资金碎片化和低效率使用问题;草拟制定广西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引导全社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科技投入。

新形势下如何跳出老套路、旧框框,创造性开展财政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自治区财政厅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有效拓展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程;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深入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端产业等,形成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税收制度和转移支付体制机制等重大领域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