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年底前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2019-05-02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5月2日电(记者 邵鲁文)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自2019年5月起,山东统一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年底前将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

据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房波介绍,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据测算,2019年山东将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71亿元左右,其中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86亿元。根据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待遇与单位缴费比例不挂钩,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水平。

房波说,社保基金的集中统筹和互济共用是发挥保障功能的核心,基金统筹层次越高,越有利于分散风险,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山东将加快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在统一全省养老保险制度和主要政策的基础上,年底前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后,山东将显著提高基金管理使用效率,有效解决个别地区因抚养系数较高、老龄化较重导致基金收支负担加重的现实困难。

据悉,截至2018年底,山东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300多亿元,能够保障降费后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