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势头良好

2019-05-04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和奥地利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郭励之在论坛上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现在奥中经贸关系出现可喜变化,双方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并日益扮演着重要角色。

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典型案例、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金融支持、后续工作建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奥地利联邦商会以及中国建筑、国家开发银行、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等约40家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会长申茨表示,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奥地利和中国企业的80多名代表,他们希望在“一带一路”上探索共同的商机。“我们最近对奥地利在华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有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和中国合作伙伴在海外开展业务合作,另外38%的企业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在不久的将来这样做。”

作为论坛的主角,中奥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本次论坛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积极探讨项目合作,不少企业达成了具体合作成果。论坛举办的第二天,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就与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签署了全球合作框架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约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奥地利安德里茨集团将在全球水电领域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共同推进相关项目落地。

企业合作成果加快落地的同时,政府间合作机制也取得新突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奥地利数字化和经济事务部日前正式签署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表示:“从中奥两国企业比较优势看,奥地利企业在机械设备制造、环保、工程设计、医疗等行业具有独特优势,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机械装备、融资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企业具有较强互补性,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广阔前景。”他同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将通过这一政府间合作机制为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搭建平台,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双方企业合作。

“这份文件强调了奥地利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特别是对第三市场合作潜力的重视。”申茨对中奥未来合作充满信心:“在我看来,奥中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势头会越来越猛。”(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