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盯住“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编密织牢保障网

2019-05-04 10:1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盯住“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广西编密织牢保障网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近年来,广西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保障体系。

2018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月调度、季协商”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问题,有效推进重点工作。

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是解决“两不愁”的基础,广西各地在扶持发展产业和帮助实现转移就业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东兴市、防城区大力发展边贸扶贫,组织贫困边民参与有偿服务互市贸易、边贸+金融扶贫托管,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约2500-4000元,边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效果显著。

贺州市协调落实资金3.21亿元,落实6家民营企业商会、6家国有龙头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加强联系沙田镇和鹅塘镇的“土瑶”村,实施基础设施、增收能力等6项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全区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因地制宜制定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规划并集中力量落地实施。目前,贫困地区建立了以糖料蔗、水果、油茶、核桃、桑蚕、中草药、猪牛羊鸡鸭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产业扶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13万户,覆盖率达80%。其中,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的核桃、油茶等长线产业加快发展,带动贫困户20多万户。

在“三保障”方面,广西实施教育扶贫八大帮扶计划,落实教育扶贫项目资金162.26亿元,共新建、改建、扩建374所贫困地区普惠幼儿园、1925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县级“双线四包”责任,累计劝返贫困户辍学适龄学生4475人。选派3300余名教师和招募787名优秀退休教师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支教走教,为贫困地区培训教师2.5万人次。

目前,广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取消贫困人口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92%,门诊特殊慢性病按规定长期门诊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5.06%。

安排11.26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项目932个,全区90%以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30种以上,贫困人口大病集中专项救治病种从9种扩大到21种,14种大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98.52%。全区455.4万贫困人口(含脱贫人口)享受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去年,国家下达广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12.04万户(包含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全区已开工9.44万户、竣工7.06万户。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八桂大地扎实推进——

近日,广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因病因老返贫致贫对象低保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因病因老导致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自理能力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范围,编密织牢社会救助托底安全网。

广西围绕控辍保学问题,提出“切实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上学路途较远的地区新建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三年内,计划新建或改扩建寄宿制学校600所。

实行贫困户、脱贫户、退出户差异化财政代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实现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按规定转诊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对门诊特殊慢性病按规定在县域内或异地就医的,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免费培养乡村医师至少5500人。建设基层标准化医疗卫生机构714个。对已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但住房安全性未达标的,各市县自行组织整治,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记者 韦继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