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接待游客3912万人次

2019-05-05 08:5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一”假日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接待游客3912万人次

“五一”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3912.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4.67亿元。

全省纳入监测的106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96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黄果树、荔波大小七孔、赤水大瀑布、青岩古镇等45家景区接待游客均在4万人次以上。全省纳入监测的32家温泉景区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门票收入2653万元。

旅游经济质量向优向好。全省游客每人次平均消费446.5元,呈增长态势。全省旅行社有组织接待团队游客占比增加。在高铁、高速公路交通支撑下,自助自驾游成为出游常态,全省重点监测旅游景区自驾游客占60.7%。省内游客出游距离明显延伸,湘、桂、滇、川、渝等周边省份游客从接壤地区向我省其他市州深入。过夜游客、入黔游客占比较高,以周边省区及广东、浙江等地游客为主。入境游客4157人次。抽样调查显示,假日期间全省游客满意度指数为86.17分。

文旅产品供给提质提效。“五一”节前,全省筛选推出贵阳市中国阳明文化园龙冈书院、遵义市海龙屯景区“失落的王国”、铜仁市状元故里云上居状元文化乡愁馆等25个新景点、新项目。各大旅游景区以融合理念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体育等产业深度联动,推出文化旅游活动200余项,活化了“非遗”资源,活跃了旅游市场,丰富了旅游生态和文化内涵,提升了假日旅游经济发展质效。

文化旅游发展惠民富民。假日期间,赤水各大旅游景区通过设立旅游扶贫就业岗售卖农特产品、聘用临时保洁员等方式,组织带动485户1200余人分享旅游发展红利,人均收入950元左右。乡村民宿成为广大城市居民及游客体验劳动、追忆青春、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兴义市“远方的家”、江口云舍、贞丰“多彩忆境”等乡村旅游点及民宿人气十足。播州区乐山镇举办樱桃采摘节、洪关乡举办映山红节,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游览。万山九丰农业博览园、盘州娘娘山旅游景区等乡村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均超过1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有序。“五一”假日期间,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共同发布假日出行服务提示,详细解读假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政策,发布假期天气和交通流量预测,对旅游热点可能发生的拥堵超前进行提示,优化旅游出行服务。公安交警、交通路政、医疗气象等部门充分调度人力物力,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多彩贵州之旅更加智慧、便捷、高效、舒心、文明。

截至5月4日15时,省假日办共接到有效投诉7起,均已妥善进行处理。未收到涉旅汛情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记者 周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