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学标杆争一流

2019-05-05 10:12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学标杆争一流
生成2.0版全量化政策实施兑现体系;撤销所有审批窗口,施行“不见面”审批;形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全面学习一流标杆,着力打造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体制制度,注重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突出重大项目推进。一季度,该区GDP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72%;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9%。

根据先行先试两年来的改革创新实践,示范区结合《山西省开发区条例》的实施,对标中关村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1+2+26”政策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面向入区企业及项目单位的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和兑现模式三个层次的2.0版全量化政策实施兑现体系全面生成,更加完善、便于操作。新兴产业培育计划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示范区对标浙江审批改革模式、江苏省“不见面审批”和上海浦东新区“一网通办”,着力解决审批环节超时、整体服务标准化不高等问题。对“一网通办”模式再次进行了优化完善,拓宽企业主体涉市场行为网上服务事项范围;撤销了所有审批窗口,实现“一口进”,设立综合出件窗口,施行“不见面”审批;编制网上办事政务服务资源需求目录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目录,逐步实现数据共享;设立“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建立业务骨干咨询导办制度;推行建设工程施工图“多审合一”,实现图纸数字交付。

在深化转型项目建设方面,示范区全面对标深圳前海自贸区、雄安新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进地区,启动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筹建双创平台公司和专业化的科研机构管理公司,与C9高校的战略合作正在全面启动。高标准启动新兴产业培育计划,依托产业发展、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3支引导基金设立的6支子基金开始实质性投向产业领域,“科研+产业+高新技术+资本”的政府、企业、资本、人才资源交融互动发展模式逐步形成。

对标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改试验区,示范区针对性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关键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重点引进总投资超5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初步搭建了以富士康、中电科、阳煤化机、比亚迪、江铃重汽、原野新能源汽车等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锦波生物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益海嘉里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百万吨镁铝合金等为龙头的新材料及加工产业集群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

对标雄安新区,创新规划理念,借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景观营造先进经验,努力将潇河产业园区打造成集绿色、生态、人文、科技于一体的潇河现代产业新城和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景观;对标洋山保税港区,加快建设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并申请建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全国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内陆地区综合性口岸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记者 杨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