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2019-05-06 09:2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访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

近年来,我省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将出台哪些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日前,记者采访了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决定新组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牌子,就是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宋刚介绍说,通过这次改革,让政务服务和信息化融合在一起,从体制机制上把它们彻底打通,通过信息化建设的手段将政务服务的事项进行梳理,真正实现了标准化运行。

“我们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快建设‘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建立‘云网一体’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形成省级大数据资源池,下大力气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有序实现政务信息数据融通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宋刚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年内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提供材料减少60%,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打造“办事不求人”的“吉林名片”。

今年,为健全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更好地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我省将严格梳理相关政策,推动优惠政策的落实。

“如何让这些政策更接地气,推动政策扎扎实实落地,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宋刚说,今年我们要推出地方法规,就是《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个条例将从各个方面保护企业平等竞争。我们将就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政务服务、强化金融信贷、公平竞争保护、诚信体系建设等核心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精准解读和巡回宣讲,将政策措施及时推送到企业手中,真正让企业得到反馈、让个人得到实惠。

“我们对已出台的各项涉企政策进行梳理,整理出具有含金量的条款,逐条推动落实。特别是突出抓好企业平等进入、公平竞争以及保护企业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解除企业发展‘捆扰’,免除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

在宋刚看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表示,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意见征集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建立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制度。同时,充分发挥软环境智能管理平台和监督网络作用,创建了以信件、电话、网络和智能移动端四位一体的举报渠道,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实现有求必应、有诉必理,为企业提供“妈妈式”的保护与服务。(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