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我们的目标是第一”——老员工亲历希腊比港复兴之路

2019-05-06 13: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典5月6日电 通讯:“我们的目标是第一”——老员工亲历希腊比港复兴之路

新华社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

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以下简称比港)位于希腊首都雅典西南约10公里处,自古就是欧洲南大门。希腊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自16岁起就在比港工作。40年来,他亲历了比港的兴盛、衰败和复兴,对比港近年来的巨变深有感触。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总量大幅缩水,失业率一度攀升到27.9%。然而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港的业绩却直线上升:集装箱码头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一路飙升到2018年的490万标准箱,推动比港的全球排名从第93位上升到第36位,成为地中海地区第二大港口。

比港的巨变始自中国中远海运集团的到来。

2008年,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招标获得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两年后,中希团队成立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PCT),正式全面接管2号、3号码头的营运权。2016年4月,中远海运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并很快接手经营,业务从集装箱码头扩展到轮渡码头、邮轮码头等多个板块。

“出生、生活、工作在比雷埃夫斯”的瓦姆瓦基季斯还记得数年前比港衰败的景象:原有设备缺乏保养,作为码头关键设备的桥吊只有4台能勉强工作;大门被工会围堵,工人不能正常上班;船舶压港严重,港区门口卡车堵塞长达5公里,绝大部分船东弃港而去……

看到中国投资者对比港尤其是集装箱码头的改造成果后,他毅然选择留在比港并加入PCT。“中远海运接手之前情况很糟糕,港口的客户服务很差,当我看到中远海运带来了改变的机会时,我非常愉快地决定加入。”

瓦姆瓦基季斯回忆说,新管理团队刚接手时,亟须重振社会对比港的信心,团队心中只有工作。在与中方管理人员共同奋斗的那段时间里,他深切感受到中国人的勤劳和敬业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视作比港新团队屡创佳绩的关键因素。

他们的勤奋换来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数据很好地佐证了这一合作给希腊经济复苏带来的强劲动力:PCT为当地直接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其优质服务体系吸引了全球3大航运联盟成为PCT的长期客户。

根据比港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比港2018年创收1.3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19.2%,净利润从2017年的1130万欧元增加到2018年的2790万欧元,增速达147%。

关于未来,瓦姆瓦基季斯信心满满。2015年年初,PCT开始建设3号码头西侧。2019年建成后,比港年度操作能力将达到620万标准箱,将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码头之一。

“目前我们是地中海第二大集装箱码头,但我们的目标是第一。”瓦姆瓦基季斯说。

希腊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哈里·帕帕索蒂里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希双方在比港的“双赢合作”,认为这大大增加了比港吞吐量,让比港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货物枢纽港口,使双方都获利颇丰,是很成功的合作项目。

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中希双方正努力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