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

2019-05-07 08: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 胡璐)记者6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我国将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强化疫木源头管理,提高疫情阻截能力,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的严峻态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说,松材线虫是造成我国森林资源损失最为严重的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其破坏力极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可治。如不采取有效措施,3至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

近年来,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日益加快,发生危害日益加重。2018年秋季各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974万亩,病死树1066万株,呈现大幅增加趋势。目前,该病害呈现向西、向北快速扩散的态势,对我国近9亿亩松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刘东生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分动员部署、集中行动、总结整改三个阶段进行,历时9个月。主要任务是深入排查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查清疫木及其制品来源,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长效机制,推进疫木检疫执法行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他说,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林业、通信等部门间检疫执法联动机制,协同、定期开展检疫执法行动,拓宽违法违规线索的获取渠道,有效阻截松材线虫病情传播危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