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到“送医上门”“一站结算”——吕梁山健康扶贫见闻

2019-05-0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题:从“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到“送医上门”“一站结算”——吕梁山健康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聪、王劲玉

从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坡上村村口,到岚县人民医院,半个小时的脚程,却是坡上村村民李谋则多年未曾走过的路。李谋则年过七旬,脑瘫加上糖尿病的并发症,生生把她和丈夫锁在他们家的穷窝里,挪不动半步。

“开始不当回事,后来病重了村卫生所治不了,去县里看又看不起,只能拖着。”

然而,2016年的一天,坡上村村医刘广珍给李谋则带来了好消息。

“李大娘,你不用担心住院花那么多钱啦!”

刘广珍跟她解释说,岚县已经在县域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县财政给贫困人口住院“兜了底”,像她这样的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差不多能报90%。

一辈子没听说过这等好事的李谋则起初并不十分相信。可眼见身体每况愈下,李谋则跟丈夫一合计,还是决定听从刘广珍的话,住进了岚县人民医院。没想到,第一次住院7000多元的住院费,除了医保报销外,还享受了贫困人口“136兜底报销”和贫困人口补充医疗报销,最后自己只交了327.99元,不仅多年的老毛病有了好转,自己也不用为大笔住院费发愁了。

记者见到李谋则时,她正在岚县人民医院住院。虽然和另外两个病人共享一间病房,但她和陪护的老伴已经觉得是享受到了从没有过的好政策。

“押了张医保卡,出院时有‘一站式’结算,我估计这次也就花个三两百。”李谋则说。

李谋则从“不敢看病”到“看上病”的故事,是吕梁市实施贫困人口“一站式”报销的缩影。

岚县是位于吕梁山的贫困县,全县18万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一是贫困人口,全县摸底筛查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有2644人,这也是脱贫的“硬骨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岚县把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兜底保障纳入“一站式”结算系统,患者出院时只需出示社保卡和相关出院手续,便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从坡上村的李谋则,到顾尾头村的李有旺,再到东土峪村的冯四萍,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已经联网,系统自动识别他们能享受的各项政策,全年累计住院花费不超过1000元。“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不再成为岚县脱贫路上的拦路石。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吕梁市副市长郭震威介绍说,贫困人口的疾病很多都是陈年旧病,“过去农民有病都拖着、忍着,结果都拖成了重病、大病、难病,治愈花费大、耗时长,现在我们做的就是让群众有了病有地方看,花了钱有地方报,达到健康扶贫的目的。”

与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政策相匹配的,是吕梁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提高。目前,吕梁市正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引进实用人才等措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13所县级综合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

2019年4月的一天,吕梁兴县曲家沟村村医李彩琴走进村卫生室,照例打开“吕梁帮扶”APP签到,正准备把照片上传到微信群“兴县村医工作群”时,老乡王兴兴上门找她看病。

确认老乡病情后,李彩琴给王兴兴开了一盒罗红霉素,并给他解释怎么服药。对于李彩琴来说,每天的任务就是为前来寻医看病的村里人服务,并且对村里的65位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定期上门复诊、对慢病病人定期随访。

走进曲家沟村卫生室,三间平房里摆满药品,诊疗、慢病防治等各项设施齐备,各种健康常识的小册子也摆在办公桌上供人取阅。目前,吕梁市已出台村卫生室整合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点打造30分钟健康服务圈,致力于让老百姓半小时内就能看上病,兴县就是试点县之一。

李彩琴打开“兴县村医工作群”,群里的乡村医生正忙得不亦乐乎:蔡家会镇蔡家会村村医孙志华正在参加为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免费送医送药活动;高家村镇吕家湾村村医高晓玲正在给糖尿病人量血压;交楼申乡陈家圪台村村医贾彩连正上门发放儿童营养包……

目前在兴县,健康扶贫“双签约”已实现13236名贫困患者全覆盖,384支家庭医生团队为他们上门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李彩琴就是团队中的一员。

“每天的工作都要在‘吕梁帮扶’APP上记录,确保全天在岗,而且对病人的随访也会有记录,工作更细了,累是累点,但收入也增加了。”李彩琴边整理贫困患者档案边查看APP信息,干劲十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