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发布《规范》 衡量研发投入有了新标尺

2019-05-08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统计规范(试行)》(下称《规范》)。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主要负责人万东华表示,新《规范》是衡量我国R&D投入的标尺,其发布实施有利于提高科技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科技统计数据质量。

据介绍,《规范》结合最新国际统计标准与我国实际情况,对R&D活动的相关统计界定,特别是基础研究、政府资金等受到广泛关注的概念进行了规范,对有关定义、口径、基本原则、统计分组等进行了规定和明确。同时,进一步明确了R&D投入统计的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了统计培训、数据评估、质量控制、数据发布等各环节工作流程。万东华表示,这有助于提高科技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发挥好统计指标导向作用。

“使用新《规范》指导R&D统计工作时,要注意R&D与科技、创新等有关概念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要避免出现混淆和误用。”万东华说,科技活动不等于R&D活动,科技活动分为3类:R&D活动、R&D成果应用、科技服务。

创新活动不等于R&D活动。在技术创新活动的主要类型中,除R&D活动外,还包括为实现创新而专门进行的获得机器设备和软件、获取相关技术,以及相关的培训、设计、市场推介、工装准备等活动。万东华强调,“R&D侧重于增加知识存量本身,主要反映通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创造技术;而创新则是一个与市场和经济紧密关联的概念,主要反映通过运用技术创造效益”。(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