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研究青藏高原天气系统对下游影响机理 为提升数值模式模拟及灾害预报能力提高支撑

2019-05-08 10:0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下游天气气候的影响”项目在京启动。项目将基于外场观测试验,研究高原天气系统影响下游灾害天气的机理,以及高原对中国旱涝年际变率的影响及相应的预测方法等,为提升我国数值模式的模拟能力以及对灾害性天气和旱涝的预报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负责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平表示,青藏高原是影响我国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关键区之一,对全球气候也有重要影响,同化高原关键区资料有助于提升东亚天气气候预测水平。近年来,我国已经在高原中西部开展了陆面-边界层、云-降水微物理过程的加密观测,但由于青藏高原环境恶劣、人类活动受限,在高原中东部、东北部和东南部的相关加密观测还较少,制约着对高原地-气物理过程和大气水分循环及其影响的认识。

项目组将集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我国青藏高原气象学研究的核心力量,利用地面、边界层和常规探空设备、地基雷达、机载设备和大气成分探测设备等,以高原中东部、东北部和东南部为重点,开展陆面-边界层、云降水物理过程与大气水循环过程以及对流层-平流层水汽、臭氧、气溶胶等加密观测。

利用加密观测数据、卫星和再分析产品、数值模式,项目组将发展估算高原热源的方法,研究地-气热量和水分交换特征、边界层结构、云-降水和大气水分循环物理模型、对流层-平流层大气成分交换及其对全球的贡献,研发高原陆面-边界层和云-降水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研究高原组织化对流系统的宏、微观特征及地-气过程对局地对流云形成发展的影响,高原天气系统影响下游灾害天气的机理,高原对中国旱、涝年际变率的影响及相应的预测方法,发展高原多源观测数据在天气、气候模式中的应用技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