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 新延安

2019-05-08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5月8日电 题:新时代 新延安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姚友明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延安向世界宣告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迈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伴随令人艳羡的苹果红、让人心旷神怡的林草绿,红色圣地旧貌换新颜。

80多年前,党中央和红军来到延安。民族危亡之际,一部《黄河大合唱》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磨砺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历经岁月淘洗没有丝毫褪色。

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延安带来巨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关怀备至。延安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继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新的磅礴力量,努力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延安告别贫困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延安人不甘于贫穷,勇敢地与命运抗争。“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成为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退耕还林还草20年来,延安的植被覆盖度从46%提高到81.3%,完成营造林2134万亩。2018年,延安粮食总产量达到69.56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86元,苹果产业产值120亿元,“延安苹果”品牌标准正式发布。建成市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村230个、专业镇18个。

脱贫攻坚,让延安从黄到绿,由穷变富。告别绝对贫困,延安人在新时代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革命老区有了新目标。为打造新时代的新延安,延安人在行动,引进华为大数据中心等高科技企业,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抓住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优势以及城镇化的后发优势,摆脱经济发展对煤炭、石油资源的依赖,延安要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延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革命圣地。在新时代,来自宝塔山的精神烽火,时时刻刻地温暖、鼓舞着每一位新时代的追梦人,为脱贫攻坚战注入活力。

新时代,新延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