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海关通过全链条改革提高外贸企业通关时效

2019-05-09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 吴宇)上海海关9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上海海关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8年底缩短31%和23%。

据介绍,上海海关近期推广的一项重点改革举措是“提前申报”,即鼓励外贸企业在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施货物到港前的舱单提前传输、企业提前申报和海关提前分析,绝大部分低风险的进口货物到港后,企业可到船边直接提走货物,实现“靠泊即提”;出口货物到港后即可放行装船。目前,通过上海海关办理进出口的外贸企业中,已有15%左右选择“提前申报”。

如今,上海海关已全面实施报关电子化委托,精简随附单证,外贸企业申报通关时无需提交纸质报关委托书以及装箱清单等材料。海关验核的46种监管证件中,已有42种实现联网核查。

在税收征管领域,上海海关进一步推广“汇总征税”“自报自缴”“关税保证保险”等改革,提高“先放后税”模式的应用比例,降低通关成本,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全面实施税单和出口原产地证书的企业自主打印,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减免税业务办理功能,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主动提供合规管理指导以及关税技术疑难问题的咨询与解决渠道,帮助外贸企业提前确定商品归类、价格、原产地等税收要素。

针对广受关注的重点商品进出口,上海海关大力进行通关流程再造,加强风险分析,目前已将进口食品的审批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进口肉类、水产品的现场开箱查验比例从100%压缩至30%;对进口鲜活农产品实施“5+2天”“7×24小时”绿色通道验放等便利措施;对木质包装实施优先检疫、属地集中监管、出口前监管等便利措施;推行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模式,今年前4个月,这一改革举措已惠及696批次、21.5亿美元的进口矿产品,平均验放时长由22天缩短至4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