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职业院校探索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

2019-05-09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5月9日电(记者翟永冠、张建新)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举行,对参赛选手工匠精神的考察成为多个赛项评分的重要内容。记者采访发现,目前职业院校普遍加强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通过以赛促教、课堂教育、主题活动、榜样引领等,促进学生工匠精神的养成。

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比拼正酣,4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参赛选手需要围绕物联网工程设计、物联网工程环境安装部署、物联网感知层设备配置调试、物联网应用开发与调试、职业素养五个方面进行竞争。

现场裁判告诉记者,在考察技术技能的同时,参赛选手比赛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专心专注、协调合作、创新创造等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也成为考察的重要内容。“学生身上是否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工匠精神,是我们打分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弘扬工匠精神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大赛期间,多个与工匠精神相关的主题活动也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德技并修·培育工匠”手抄报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创新发展”的第二届“匠心·创新”论坛,天津职业大学举办“弘扬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的讲座。

课堂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也是职业院校正在做的事情。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徐国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徐国胜与学生研制尺寸精度达到3微米的陀螺振子,这个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23。

“以前操作标准可能90%的精度就够了,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现在必须要往100%迈进,这样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徐国胜说,生产过程中有“匠心”才能有质量,要培养学生的“匠心”,掌握精湛的技术技能,努力成为“大国工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