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改革

2019-05-10 08: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改革——
办事效率提高 交易成本降低

28个服务窗口、28间开标室、11间竞争性谈判室、58间评标室……近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办公场地投入使用。这里可容纳70余个项目同时进场开评标,全天可完成100个以上项目进场交易。

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重庆市政府整合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机电设备招投标、土地及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5个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成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重庆联交所集团承担相应职责职能。如今,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走出了“政府强监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路子。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周业军告诉记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前,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分属于不同部门、分布在不同区域,服务流程、服务规范也不同,不利于市场主体办事和集中监管。

“整合改革后,交易中心在统一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服务场地等方面着力,推动5大板块整合,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与市场主体满意度。”周业军说,整合后,平台所有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受理”“一窗通办”,市场主体办事更省心省力。此外,交易中心形成了235项服务规范体系,全部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示,真正实现“一个市场、一套体系、一个标准”,让市场主体看得懂、社会能监督。

交易从“线下”走向“线上”。针对部分难以到达交易中心现场或主城外的市场主体,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公共资源服务、交易、监督平台,形成“云+网+端”的运行模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依托有形市场向以电子化市场为主转变,实现提高市场主体便利的同时,降低社会交易间接成本。

目前,重庆国有资产、矿业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已全面实现网上交易,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及监督系统在30个区县完成部署。全部投用后,预计招投标成本下降60%,每年将为市场主体节支3亿元。

今年1月,南京中油凯威石化有限公司60%股权项目竞价会在重庆联交所集团举行。经过269次激烈竞价,最终由江苏高力石化有限公司以1.4亿元竞得,增值7460万元,成功帮助转让方从不具备竞争优势行业退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重庆联交所集团办公室主任高勇告诉记者,整合前,原有的交易平台大多是隶属于政府职能部门的事业单位,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主要依赖行政方式,市场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整合后,中心推动市场化配置方式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延伸,激发了市场活力,提升了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市场资源有效聚集。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库、投资人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推介,公共资源交易网访问量突破2000万人次。二是市场作用有效发挥。在产权交易开展项目尽职调查,为转让方提供交易策划、制订转让方案、市场顾问等投行化服务,国有资产项目竞价增值平均达到21.3%,国有资产招租项目平均溢价率达到45.7%。”高勇说。

2018年3月,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二期房屋改造项目园林绿化改造工程项目进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在该项目依法进行开标、评标活动期间,评标委员会对40家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12家投标人的工程量清单错误情况完全相同,存在围标串标嫌疑。2018年6月,经项目监督部门查证确认后,依法对12家企业给予行政处罚。

这是重庆公共资源交易管控走向智能化的一个案例。近年来,重庆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人脸识别、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引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中,打造公平交易环境,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为政府监管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吴陆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