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以建设性方式凝聚亚洲共识——访埃及前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

2019-05-10 14: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5月10日电 专访:以建设性方式凝聚亚洲共识——访埃及前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

新华社记者 吴丹妮 朱瑛琪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以建设性方式将亚洲国家凝聚在一起。”埃及前文化部长赫尔米·纳木纳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大会不仅汇聚亚洲文明,更将凝聚亚洲共识。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举办开幕式和六场平行分论坛,还将举办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活动。大会将邀请亚洲和其他国家政要、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人文各领域代表出席。

纳木纳说,当前世界经济遇冷、地区冲突不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激发文化共鸣、维护文明多样性的角度出发,旨在搭建一个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也将为各国努力消除区域冲突提供崭新途径。

“缺乏真正、有效的对话是导致甚至加剧现有各类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纳木纳说,大会可以为各国实现真正对话铺平道路,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现实和精神上的支撑。

在纳木纳看来,亚洲地区涵盖了世界上的许多古老文明,“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更应该团结起来,它们团结后所能发挥的力量要比存在分歧争端时所能发挥的力量大得多”。

纳木纳说,中国人重视文化传承,更明白文化传承无法与现代生活剥离的道理。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埃及愿意借鉴中国在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继续延续、加强埃中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我很幸运,在担任部长期间承担了2016年埃中文化年的筹备工作。”纳木纳向记者回忆,他曾在埃中双方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与时任中国文化部长共同宣布埃中文化年的启动。

2016年是中国和埃及建交6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要年份,双方领导人共同倡议举办中埃文化年。当年,中埃双方在两国25个省市举办了涵盖文化艺术、图书、广播电影电视、思想对话、青年教育等各领域交流活动100余项,自此后两国文化领域交往越发频密,对增进两个文明古国的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这是阿拉伯地区流传许久的格言,也使我们很早就对中国心存向往。”纳木纳说,如今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两国文明交流和人文合作也日益深化,古老文明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纳木纳希望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世界各文明能够加强交流互鉴,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携手努力。“我相信此次大会将取得巨大成功,这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消除分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