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过政策引导激励 激发培训主体参与积极性

2019-05-10 17: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新的政策措施将如何调动劳动者、培训机构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使各方都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谢谢。

【张立新】

     职业技能提升的重点就是要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激励,发动劳动者和各类培训主体大规模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根据近些年部分地区创新探索的实践经验来看,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突破:

一是要激发各类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培训主体主要包括企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从院校上来讲,我们用政策推动职业院校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发挥好职业院校的高质量培训作用。在核定职业院校的绩效工资总量时,提出要向承担职业培训任务的单位倾斜,鼓励院校开展培训。从企业方面看,明确提出支持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大力兴办职业技能培训,可以对企业开展培训给予政策支持。在社会培训机构方面我们要广泛动员各类机构,特别是民办机构全方位参与职业培训。我们提出民办培训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要和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二是要优化培训补贴政策。要把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补贴的范围。目前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这些群体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职业培训。从企业职工来看,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在岗职工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以及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能够相应获得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资金政策的支持,所以在职工培训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政策上的普惠性和全覆盖。优化政策方面,这次的职业培训行动方案还给基层预留了非常大的空间。我们支持地方政府不断地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省级以上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可以调整补贴人员范围和条件,对地市级以上的部门可以确定职业培训的补贴标准,对县级以上政府可以对培训资金和项目优化整合,这些政策赋予地方很大空间和权限。

三是要加强资金支持和保障。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特别是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全力支持企业职工包括其他重点就业群体的培训工作。地方各级政府工作可以按照规定多方筹集资金,统筹使用,发挥好资金效益,把资金用好用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