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将从四个重点方面做好行动落实

2019-05-10 18: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人社部将有哪些具体举措做好这个行动的组织落实?

【汤涛】

这个问题是我们制定文件政策过程中反复研究的一项工作,政策的制定实际上要着眼于措施的实施和落实。从人社部来讲,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共同做好行动的落实。重点在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这项行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这是职业技能培训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要稳定就业,“六稳”的第一稳就是稳就业,要促进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对近三年的培训数量、人才结构这些指标,我们都做了反复测算。我们的行动计划着眼于2019年到今后三年,确定合理科学的目标,可操作、可检验。

二是充分调动劳动者和培训主体积极性。特别是技能劳动者的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广泛动员企业职工、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残疾人、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这些重点群体的积极性要调动起来。另一方面是调动培训主体积极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院校的基础作用、社会培训机构的支持作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要立足于解决长期以来培训工作当中,比如说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强、培训周期短、中高级的提升培训少等问题来做好工作。在资金供给上,落实、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和赋予地方权限的新政策,也就是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统筹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和就业补助资金等可以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要加大统筹力度。同时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补贴申领条件和程序,加强监管。一方面要放开,一方面要监管,保证资金安全。

四是明确责任,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机制。部里还要明确在国务院的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的框架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