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环保督察组曝光贵州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2019-05-11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5月10日电(记者 李黔渝、高敬)1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贵州省督察整改取得显著进展,但目前仍有15项整改任务未按期完成或未达到序时进度。其中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遵义市播州区等地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问题。

2017年启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11月4日至12月4日,督察组对贵州省开展“回头看”。督察组指出,黔东南州及凯里市推进鱼洞河流域煤矿废水治理工作不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黔东南州及凯里市在鱼洞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盲目决策,制订的整改方案严重脱离实际,导致整改措施难以落地落实,流域内每年仍有4000多万吨煤矿废水和煤矸石淋溶水未经处理直排鱼洞河,导致鱼洞河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水河”,环境污染隐患突出。

督察组指出,遵义市播州区委、区政府既不按要求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也没有落实具体整改措施,说一套、做一套,且为掩盖问题、应对督察,临时编造10份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声称每月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学习和工作部署。督察组还查明,播州区长时间、有组织、大规模偷排垃圾渗滤液,仅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区行政执法局就将约1.53万吨未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违法倾倒至城市雨水管,最终排入乌江,严重污染环境。

专项督察发现,贵州省在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发等突出问题。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银杉、黑叶猴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重点保护区域。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不仅没有加强生态保护,反而违规将保护区26990公顷土地纳入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范围,并经省旅游局审核同意。道真县政府还与有关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将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芭蕉山茶山、野人谷等区域划入开发范围,并在申请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程中,故意隐瞒核心区和缓冲区在建旅游设施的事实。2016年大沙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组织编制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论证报告时,主动迎合上述规划和协议,刻意为旅游开发让路。

督察要求,贵州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