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6.8%!青海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2019-05-11 08:5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1至2月,我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69.9%;今年一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8%……在今年一季度青海经济的成绩单中,装备制造行业交出了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在传统制造业产值萎缩的同时,我省装备制造行业为何能逆袭上扬呢?对此,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与装备工业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年来,全省机械装备制造行业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努力开拓市场,呈现出重点企业运行平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势带动,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等特点。

在我省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内,青海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曾经是一家为周边化工企业生产非标装备、PE管材、草坪花坛围栏等产品的配套企业。伴随着我省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紧抓机遇,顺势而为,加速转型,开始向生产风电设备塔筒、光伏光热支架等相关装备制造产品转型,不仅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海西发展光热、光伏、风电产业提供了所需的装备配件材料,不但大幅降低新能源装备、材料配件的制造成本,而且提升了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能力,延伸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链条。今年一季度,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我省当地风电建设项目,签订了价值8000万元的50套风电装备订单。

在以清洁能源作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在去年年底实现量产,首台风电机舱和轮毂顺利下线,首批风机整机设备投入市场。随着这一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落地,在提升完善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能力的同时,还带动了一批铸件、塔筒、轴承、叶片等上游供应商同步落户我省。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风力发电量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5%,我省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我省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在我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的同时,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新材料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全省锂电池建成规模达9.5吉瓦,在建规模达到13.5吉瓦,这不仅助推了我省制造业的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也带动了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1至2月,我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倍,成为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力行业。

此外,我省机械行业企业面对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等形势,积极开展企业间上下游对接,并加强与省外优势企业在技术、资金、产品等方面的合作,多渠道、全方位开拓市场。青海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努力开拓新疆市场,销售企业主打产品连铸机、减速器,签订减速器订单140台,同比增长230%;青海量具刃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千分尺21万把,出口千分尺10万把,实现出口产值1613万元。(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