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网上丝路”搭起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大平台

2019-05-12 07:4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月长安初入夏,半城绿树半城花。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5月11日在陕西西安开幕。

在11日下午举行的“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上,与会代表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就如何通过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快速、高效、低成本流动各抒己见。

据统计,当前跨境电商贸易价值占全球贸易的35%。“预计到2021年,全球电商零售额将增长到4.5万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16%。”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在会上表示,随着全球市场趋于融合,各国电子商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网上“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常态。

2018年7月,国务院批复西安为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年12月,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今年4月8日,陕西省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首单业务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顺利完成,打通了西北内陆地区连通世界贸易的“网上丝路”。

速度快、成本低、功能全、服务优,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用4个词概括了西安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所具备的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

“空港新城既是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能够为跨境电商业务创新创造便利条件。”贺键说,未来,空港新城将通过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打造“低门槛、零成本”的跨境电商孵化基地。

在现场,贺键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许多代表纷纷表示,本国境内有许多没有出口外贸经验的中小企业要进入国际市场,需要寻找到快速高效但成本可控的物流伙伴、经销伙伴,以及获得仓储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便利。中国对跨境电商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西部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期待能寻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

在交流发言期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在本届丝博会开幕式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说:“我们希望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商品、资金、技术、信息等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流动种类、拓宽流动范围、扩大流动总量、提升流动速率,促进各类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彼此融通。”(记者 姚亚奇 马荣瑞 张哲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