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寻求区域舞龙风俗中的一体化乡村文脉传承

2019-05-12 16: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金山吕巷有“小白龙”舞龙文化、江苏昆山有“段龙舞”文化、浙江奉化有布龙文化⋯⋯记者从近日在沪举行的长三角传统舞龙展评活动中获悉,长三角正在寻求区域舞龙风俗中的“共同因子”,促进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乡村文脉传承。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性文化符号,龙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文脉相连,有着深厚的共同历史文化渊源,各具特色、却又区域一体的龙文化也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展、互相影响、共融共生。

在此次长三角传统舞龙展评活动中,来自沪苏浙皖的9支舞龙队翻腾起舞,轮番上场。其中,“小白龙”文化是沪郊吕巷镇历史文化的现实遗存,经过500余年的传承与发展,至今已形成巡游、舞龙等表现形式,体现了当地民众对风调雨顺、幸福祥和、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参加展评活动的江苏昆山“段龙舞”,运作套路变化丰富、动作优美而富有技巧,2016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浙江奉化布龙文化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龙舞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安徽板凳龙舞相传源于汉代,它有机融合舞蹈、武术、花鼓灯等艺术元素,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勤建教授认为,长三角的龙文化,既有共通性,又有独特性。特别是有些舞龙文化,已融入地方群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让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泥土的芬芳”2019上海金山区乡村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长三角传统舞龙展评活动旨在深挖民俗民间文化传统,展现地区特色乡村文化,以龙为媒推进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共生、联展联动、互通互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