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减灾科学联盟成立 聚焦“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

2019-05-12 20: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董瑞丰)由中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减灾科学联盟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未来将聚焦“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与综合减灾,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洪旱灾害、海洋灾害……“一带一路”沿线自然环境差异大,灾害活动频繁,且沿线部分国家经济欠发达、防灾抗灾能力弱。防灾减灾是“一带一路”沿线共同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切入点。

为此,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近30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国际水土保持学会、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共同参与。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希望未来进一步汇聚国际智慧、凝聚国际力量,为有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积极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切实提高沿线各国防灾减灾与生态建设水平。

“依托减灾联盟,建立多国联动的综合减灾新机制和数据共享新平台,构建国际减灾专家库。”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崔鹏院士说,该联盟将促进防灾减灾技术创新、数据共享和技术转移“走出去”,推动国际先进减灾理论和技术“引进来”。

“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由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共同主办。大会还发表了《“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提出将共同致力于加强科技及政策交流,推进构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协同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