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行业力助实体经济

2019-05-13 08:0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2家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银行业力助实体经济

近日,A股上市银行集中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季报。季报显示,32家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高于2018年度增速7.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越来越多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滋养实体经济。

支持实体经济

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自身资金成本下降,给企业让利空间更大

浙江台州无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科技企业,拥有多项自有专利,但缺少资金购买原材料扩大生产,多年来一直靠自有资金稳健经营。“之前总认为自己公司小、没押品,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公司总经理屈荣华说,没想到,最近泰隆银行了解到公司的产品和专利情况后,仅用了8天时间,就给他贷了一笔1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

去年以来,央行精准施策,实施多次降准,把资金活水引向实体经济。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下降,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有了更大的空间给企业降息让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21.9%、28.2%、26.4%,两位数的营业收入增长支撑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较快增长,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为4.2%,股份行、城商行净利润增速恢复至10%以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相对于去年同期,流动性偏紧的状况明显改善,整个行业吸收存款压力减轻,负债成本下降。资金成本下降,而贷款利率水平相对平稳,自然带来收入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而随着前期减税降费等措施发挥作用,企业贷款需求显著恢复,为上市银行业绩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

服务国计民生

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民营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8年银行业贷款增速达12.6%,为资产增速、负债增速两倍以上。与此同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18.7%,约为资产、负债增速的3倍。“这说明银行业持续改进和提升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董希淼说。

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集中在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建设、民营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等领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国有大型银行成为支持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0多亿元;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92亿元,增幅18.1%。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继续保持。

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表示,2019年农行将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工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继续支持“三农”和扶贫领域,加大普惠金融和民营企业领域的信贷投放。2018年,农业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公司类贷款1/4,2019年还将计划新增1320亿元。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建行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巩固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优势,支持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精准滴灌经济薄弱环节。

着力防范风险

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银行业发展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各家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整体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维持稳定。

银行也为可能发生的贷款损失计提了充足准备金。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31%,较上季末上升5.58个百分点。

2018年中行通过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资产1525亿元,同比增加180.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45%。“中行将通过建设线上风控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手段优化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提升风险管理智能化水平。”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

“上市银行需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严格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重整、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处置问题资产。此外,应尽快建设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董希淼说。(记者 欧阳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