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主动转型 涅槃重生

2019-05-13 08:3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天津:主动转型 涅槃重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6年前的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

6年来,一千五百多万海河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调结构、转方式,由追求高速发展转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由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

天津,主动转型,涅槃重生──

方向对头,机遇迸发

在风景如画的黄山,有一片别具特色的徽派建筑。白墙灰瓦与花草林木相互映衬,不远处溪流淙淙,树梢上鸟儿欢唱,路过的人都以为国家森林公园又新添了一个景点。唯有那略显高耸的烟囱,告诉人们它的身份有点特别──原来这里是一处垃圾发电厂。放眼望去,在森林公园里建垃圾发电厂的,全国并不多见。这个“全国独一份”的创作者,来自天津。“出品人”便是泰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泰达股份下属的泰达环保。

除了黄山,在大连、扬州,也都有泰达环保的身影,特别是在京津冀地区更有7家垃圾发电厂。去年,泰达环保又把业务拓展到了贵州的遵义等地。在这些对环保要求最为严苛的地区,建设运营垃圾发电项目,泰达人就是这么牛。垃圾发电为泰达股份带来的利润,已是看得见摸得着。两年来,其创下的收入和净利润连创历史新高,“它正在成为泰达控股大家族里的‘苏明玉’,潜能巨大。”泰达环保负责人拿热播剧《都挺好》举例子。

这一切是他们主动转型的结果。泰达的环保业务起步很早,他们2005年建设运营的天津双港垃圾发电厂,在业内是中国第四家、北方第一家。但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其间有几年因种种原因原地踏步,他们没太把这种“虽前景光明但挣不了快钱”的产业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后,泰达股份新一届党委决定重拾荣光,再创环保产业的辉煌。泰达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军说:“二十一世纪的头十年,中国经济处于外延扩张型时期,讲的是一个‘快’字,抢占一切资源。但进入第二个十年,增量上已经面临瓶颈,贪多嚼不烂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他们决定:必须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新战略的核心,就是追求质量效益。在发展方向上,他们则确定把生态环保作为第一主业,“主业不是我们一拍脑袋想出来的,是市场定的,是干出来的。”

不久前,全国101家环保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泰达股份的营收位居全国第三。而这并不能让泰达人满足,他们的目标是全国第一。为此,他们从去年开始就定下了很强悍的发展计划──每年的项目新增10个、开工建设5个、投入运营5个。也因此,泰达环保的人都很忙,所有高管“要么在谈项目,要么在谈(或建设或运营)项目的路上”,他们铆足了劲儿,一门心思要打造一流的环保集团。

“方向对了,就加油干,未来一定是星辰大海。”泰达环保董事总经理胡如海的话,道出了天津奋斗者们的心声。

企业减税,产业加分

6年来,天津的市场主体发生了很大改变,“腾笼换鸟”的故事时时可见。落后产能、污染企业被果断舍弃,虽一时牺牲好看的经济数据也在所不惜。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政府则下大力气去引导和扶植,新动能即便稚嫩,亦珍惜呵护。

几年来,2.1万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整治。仅2018年,天津国资就处置“僵尸企业”365家,市管企业集团层面完成国企混改6家,二级及以下企业完成混改125家。

与此同时,为打造“一基地三区”,天津设立的海河产业基金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市财政将出资200亿元,力争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领域。截至目前,该政府引导基金实缴出资35.61亿元,带动母基金累计实缴金额177.92亿元。

下大力气打造成本洼地、创新高地,让各类生产要素向这里汇聚,是天津着力提高发展质效的题中应有之义。

天津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从去年4月开始一口气实施了17项便利化举措,投入近4亿元用于整合码头资源……仅“阳光价格”降费就辐射11个省份,累计减免相关费用超过3.7亿元。

在“自带明星光环”的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赵玉龙说,“我们2019年增值税预计减少近1亿元!”跟他一样欣喜的人很多。到2018年,天津地方涉企行政收费已全部取消,今年初推出的“民营经济19条”,则把国家针对民企的相关减税政策“顶格减征”。连续3年,全市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其中自选动作623亿元。

一系列“减法”,换来了财政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非税收入在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由前几年的40%以上,今年将降到15%以内。

一系列“减法”,为经济社会涵养了良好的生态,让企业得以休养生息,得以转型升级,得以做优做强。

红利释放,英才汇聚

连日来,天津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成为热点话题。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增长6.4%。

智能制造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智能制造业企业的占比接近20%,其增加值占比接近30%,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高智能新产品表现颇为耀眼,新能源汽车、平衡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7倍、84.2%、70.9%、47.2%。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日益丰饶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津扎根发展。今年2月,市值全球排名前列的上市人寿保险集团、“百年老店”友邦保险(AIA),获得了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将在天津筹建营销服务部,书写新篇章。今年一季度,全市引进内资也实现了开门红、高起步。

实质性投入运营1年多,海河产业基金已引导48个大大小小项目落地津沽,计划在津投资规模1170亿元,实际投资到位金额306亿元。这其中,有当今中国光伏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化工厂、也是最大的单体电池工厂,有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基地,有云巨头的公司总部、研发中心……

国企混改红利逐渐释放。以天津建材集团为例,自去年混改以来,该集团月度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80%左右。

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美丽天津的建设大军中。“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刚满一年,已引进各类人才15.6万人,平均年龄31岁,“万千英才涌津门”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

“天津已经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如是说。(记者 岳付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